新闻中心 > 热点新闻 > 正文

27岁小伙连抽3包烟突发心梗:9岁开始抽烟

2017年11月20日14:11  来源:半岛晨报

5034

  凌晨,27岁小伙突发心肌梗死,被送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三部急救。急诊医生一问,才知道当晚他抽了3包烟——他从9岁起就开始抽烟,算起来已经有18年烟龄了。经过救治,小伙已经转危为安。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榕翀教授表示,大量临床研究表明,吸烟与心肌梗死之间有强烈的关联性,对于青年男性来说,吸烟人群可增加7倍的心梗风险。

  27岁小伙连抽3包烟突发心梗

  当事小伙是外地来连打工的人员。两周前,小伙于凌晨2点半被急救车送到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三部。与小伙一起来的,还有他的工友。当时,小伙已是满头大汗,自述胸部剧烈疼痛,“就跟撕开了一样。”经医生诊断,小伙突发急性心肌梗死,需要立即采取措施救治!

  接到消息,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榕翀教授连夜赶往医院。当时,医院为小伙开辟了绿色通道。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,小伙于凌晨4点接受了介入手术治疗。术后,小伙胸部疼痛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。小伙今年27岁,他告诉医生,当晚因跟家人闹别扭,连抽了3包烟。凌晨,他突然感到胸痛。他意识到情况不妙,便拨打了急救电话。

27岁小伙连抽3包烟突发心梗:从9岁抽烟 烟龄已18年

  从9岁起抽烟 已有18年烟龄

  小伙表示,他从9岁开始就抽烟了。别看他才27岁,已经是个有18年烟龄的老烟民了!并且,小伙抽烟抽得挺凶,近几年每天都能抽两三包烟。医生在诊治时发现,小伙心脏前降支血管近段有血栓形成,血管狭窄达99%,而其他血管很光滑。

  小伙个子不高,体型较瘦,没有糖尿病、高血压病史,也没有心梗家族史,平常从事体力劳动。医生推断,这种血栓闭塞性病变,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并不严重,可能是大量吸烟引起血管内皮紊乱,进而在劳累、剧烈运动、饱餐、熬夜等因素诱发下促使血栓形成。

27岁小伙连抽3包烟突发心梗:从9岁抽烟 烟龄已18年

  吸烟可增加七倍心梗风险

  对此,黄榕翀表示,大量临床研究表明,吸烟与心肌梗死之间有强烈的关联性,对于青年男性来说,吸烟人群可增加7倍的心梗风险。今年年初,一名60多岁的男子因心肌梗死被送到医院救治。医生发现,男子从4岁就开始吸烟,造成心脏冠状动脉三根血管严重狭窄,接近闭塞。

  黄榕翀解释说,尼古丁作为香烟中主要的成瘾成分之一,可引起人体多种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,如动脉粥样硬化、肺癌等,而心梗之所以发生,就是因为动脉粥样板块发生破裂。此外,吸烟对女性的伤害尤其大,可引发早衰、免疫力降低等后果。

  当心了!

  眼下大降温,到了心梗高发期

 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急性闭塞,血流中断,所引起的局部心肌的缺血性坏死。基本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,造成管腔严重狭窄和心肌供血不足,而侧支循环未充分建立。在此基础上,一旦血供进一步急剧减少或中断,使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达1小时以上,即可发生心肌梗死。

  黄榕翀说,在季节交替、气温急剧变化的时候,都属于心肌梗死的高发期。心肌梗死的患者如果不及时救治,可引发心脏骤停等严重后果,导致患者死亡。天气剧烈降温,血管会收缩。一旦出现栓塞,就会出现心肌缺血。

  心梗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

  目前,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在快速增加,我国每年大约有150万例的急性心梗患者,未来这个比例还要快速上升,其中患者日益年轻化。黄榕翀表示,长时间熬夜、抽烟等不良因素都是心脑血管的慢性杀手。年轻人心梗通常起病急骤、症状凶险,一旦发生心梗往往比老年人更危重,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更高。造成年轻人心梗增多的原因有:工作生活节奏快、生存和心理压力大、烟酒无节制、体力劳动少、不良饮食习惯及长期熬夜、作息不规律等。

  因此,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老年人在冬天要注意保暖,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温。同时,对于血压、血糖、血脂等指标异常的人群来说,要注意对心梗进行预防,必要时要到医院进行预防性检查。

文章关键词:心梗;小伙连抽3保研心梗;血栓闭塞; 责编:安文靖
5034

相关阅读 换一换

  • 心梗顶上年轻人 二十多岁冠心病已不罕见

    每年秋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疾病、猝死的高发时节。最新心血管病报告中指出,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,在我国,每5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心血管疾病,其中心肌梗死患者就超过250万。

  • 急性心肌梗死10秒杀1人

    急性心肌梗死已是心血管夺命的“头号杀手”,患病率为45~55/10万,急性期死亡率高达30%以上。实在睡不着,练练呼吸法,可以纳气养心:吸气时鼓肚子,呼气时收肚子,一定用鼻子呼吸。

  • 无论有无冠心病史 中年人都要提防无痛性心梗

   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中症状严重、冠状动脉闭塞、心肌急性缺血坏死所引起的,中老年人多见。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,身体各脏器要发生相应的老化,其中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,出现心肌供血不全,形成冠心病。

  • 女孩突发脑梗 医生联系家属差点被当“骗子”

    19岁的藏族女孩多吉措在北京打工。医生们考虑到多吉措的病因不明,来到医院时发病超过4小时,不适合静脉溶栓,动脉介入干预效果更好。当时正值春节期间,多吉措在深圳的姐姐警惕性很高,接到北京的电话,她以为是“骗子”,根本不相信。

  • 1/3急性心梗熬不到医院

    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是冠心病的发病高峰期,原因是天气冷,加上年底人们应酬时喝酒、抽烟多,就容易诱发冠心病急性发作。倘若能在病发3个小时内能及时做手术让患者的心脏血管恢复通畅,则心肌基本不会坏死,否则即使救回性 命,心脏功能也将或多或少受损。

  • 心梗一个月前会有先兆

    据英国《每日邮报》近日报道,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,在中年男性患者中,半数心脏病发作(如心梗等)病例在一个月之前就已出现先兆。女性患者如果出现呼吸急促、不明原因的疲倦、胃痛等预警信号,要提高警惕,及早做检查。

  • 运动出汗后立即洗澡危害大

    天气闷热,人们运动后、大汗淋漓时最想洗个凉水澡,解除浑身的燥热和暑气。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介绍,“运动后、大汗淋漓时身体排放出大量的热量,此时全身的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处于张开状态。

  • 男子日日吃汉堡 死于心梗

    压力大、饮食不规律的警察、传媒、演员等职业人群,比一般人罹患冠心病、心梗的风险更大 而医院春节后心内科 门诊情况也显示,经历大吃大喝的春节后,心梗发作情况堪忧,重症发作比平时猛增两三成。

  • 大吃大喝伤的不只是肠胃 管不住嘴导致血糖飙升

    吃完自助餐,小王出现腹胀、腹痛、呕吐,被同事立马送往医院,诊断为急性胃扩张,也就是把胃给吃撑了。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(体检)中心副主任黄晓红说,暴饮暴食容易引发急性胃扩张。

  • 小伙连续三年饮食不良 每周吃五顿炸鸡突发心梗

    近日,泰安一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伙在家突然晕倒,医生确诊其为急性心肌梗死。

  • 新闻
  • 财经
  • 汽车
  • 体育
  • 娱乐
  • 健康
  • 科技

慢新闻

省招办辟谣!网传“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”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!网传“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”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

推荐视频

高考前"最后一课":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

i新闻

新闻推荐

网站简介 | 版权声明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方式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© 2012 hnr.cn Corporation,All Rights Reserved

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